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湟源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 推动联动协调 确保河湖长制责任落实见行见效
来源:湟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分享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履行好落实河湖长制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促使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力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建设,湟源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河沟库渠及涉水区域“四乱”治理,围绕河湖长制责任落实,立足维护生态安全、守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主动发挥监督执纪职责,成立了以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组长,各监督检查室主任、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抓关键、盯重点、促工作、保落实,不断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监督,为建设湟水上游生态强县提供强有力纪律保障。

5月17日,领导小组对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约谈。领导小组要求,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履行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综合防治等重要职责,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同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纵向上步调一致,横向上协同高效,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同时,要持续补短板、强基础、固底板,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健全保障体系,落实叫应叫醒机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制,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防洪减灾汛。各被约谈单位负责同志结合行业监管责任,分别做了表态发言,为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和常态化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责任,畅通了沟通渠道。

近日,检查组对照《湟源县湟水河流域排查问题台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前往东峡乡黄草湾村、灰条沟村,巴燕乡下寺村、下胡丹村实地查看河湖长责任落实、湟水河流域反馈问题整改、河道管护等情况,就发现黄草湾村入村桥梁上、下游两岸垃圾堆积、湟水河扎汉大桥岸边出水口处垃圾填埋等8个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要求相关区域河湖长严格落实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巴燕乡相关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了工作约谈,并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沟通协调,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确保责任层层落实,人居环境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