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当前位置: 首页 -以案为鉴
山东德州探索“智慧监督” | 严查新型腐败隐性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分享
字体:

山东省德州市生态环境局武城分局日前组织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该局环境监测站原站长穴某某“搭台”,安排亲属“唱戏”所暴露出的问题,令大家警醒。

警示教育片揭示,穴某某安排自己的母亲作为“代理人”,辖区内公司做环境检测时,需要通过其母亲联系的检测公司进行检测才能顺利通过。有时穴某某的母亲会拿着环境检测空白合同到企业“跑业务”,用低于实际检测费用的价格签署“阴阳合同”,赚取检测费“差价”。在其母亲的掩护下,穴某某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20221220日,穴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腐败行为愈加隐蔽,呈现出新的特征:有的像穴某某一样,不直接出面,隐身幕后操纵;有的采取迂回战术,精心设计权钱交易过程;有的将腐败行为隐藏在看似“合法”的市场行为之下,以投资理财、入股经营、薪酬给付等市场经济交易形式,掩盖非法的受贿行贿行为……“无论腐败手段如何花样翻新、腐败路径如何精心设计、腐败利益如何腾挪转化,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权钱交易的本质不会变。”德州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权钱交易这个本质特征,严查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斩断以权谋私贪腐链条,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套路变种多、隐蔽性强,德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智慧监督”,利用大数据,核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信息,将一个个看起来关联性不强的信息碎片,“缝补”成一张缜密的监督网,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紧盯违规经商办企业、期权交易、合作投资、低买高卖等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依法予以收缴或者责令退赔。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建立“黑名单”,通过信用惩戒、资格限制、行业禁入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让行贿者无利可图。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查处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典型案件,德州市纪委监委贯通“办案—整改—治理”闭环,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以典型案例为抓手,深入开展领域性、行业性专项治理,切实发挥审查调查的综合效应和治本功能。

为防范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德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公权力使用,特别是新兴领域、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用权的监督,指导督促市直重点部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内部监督制约有机嵌入权力运行中。同时,注重家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明确不得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方式谋取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