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队伍建设
城西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来源:中共西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分享
字体:

8月11日至12日,城西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锚定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诉求,精准下单开班,实现“清廉西区”品牌“活水长流”。委机关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及各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100余人参加培训。

导向明确,内容接地气——“点单式”烹制适用课程

前期,围绕“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广泛征求委机关各室、各镇(街道)意见建议,集中培训诉求,形成“理论政策+业务实操+知识测试”3个培训方法和实践活动、户外拓展等丰富载体相结合的培训思路。组织开展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取证的合法性规范性程序化问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化解群众矛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及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观看城西区警示教育片《陷落》等内容的集中培训,期间赴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激扬担当精神  锻铸纪检铁军”户外拓展活动,参观了城西区廉政文化长廊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培训班活动丰富、载体新颖,既从理论层面“开眼界”,又立足业务实战“练手法”,同时也着眼自身思想“锻忠魂”,切实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思路清晰,解题多角度——“扬鞭式”提振干部精气神

聚焦干部诉求和课程安排,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省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和区检察院有关部室负责人授课。授课专家或领导立足基层工作实际,把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案例分析、互动讨论等相互融合,把深奥的理论讲浅讲透,让业务知识“活学活用”,以案例分析举一反三,让讨论交流深入浅出、启迪思路、开拓思维,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了不会用、学不深悟不透”的难题。同时,结合日常工作,以合理的课程设置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点题扣题,有效鞭策基层干部以集中培训课程为圆心辐射带动全面学习,在信访接待、检举控告、化解群众矛盾、开展日常监督、廉政文化等方面加大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截至目前,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开展“线上+线下”党纪党规知识3次,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实现“双优化”。

以学促行,实践广铺面——“跟踪式”检验成果转化

以“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支部会议集中学+纪检监察干部个人自学”三学模式为基础,“固定学习日”“微课堂”及集中培训等多管齐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工作谋划、精准落实能力切实增强。截至目前,指导6个镇(街道)高标准建成“走读式”谈话室并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拍摄“廉韵西区”公益广告,制作《陷落》警示教育微电影,制作“清廉西区”纪检监察LOGO,建设城西区廉政文化长廊;各镇(街道)积极推行“阳光问廉 百姓问事”“511助廉”“轮值+清风故事会”等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和拓展“清廉西区”的品牌内涵。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8件,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纪法“两把尺子”运用更加精准有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同心同向、勇于担当,持续为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物质富裕 精神富有”新时代幸福西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