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 首页 -纪检监察
西宁:《制度汇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来源: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分享
字体:

“这本《制度汇编》既是‘教科书’,又是‘工具书’,为我们提供了遵循,也教会了方法,让我们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西宁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说。

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西宁市纪委监委对委机关2018年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订完善并汇编成册,下发至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该《制度汇编》以制定年度时间为线,分为5个部分,共收录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4件,涵盖了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纪检监察机关意识形态等各方面工作,既有《市纪委监委工作例会制度》《中共西宁市纪委书记专题会工作规则》等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又有《西宁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西宁市纪委监委处分决定宣布工作规定(试行)》等涉及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方面的制度,内容较为丰富全面,实用性较强。

该《制度汇编》在形成过程中,由案件审理室牵头,通过各部室报、发文系统查等方式,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至2022年委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共梳理出60件,面向各责任部室征求清理意见,决定废止10件,适时修订6件,继续有效44件,对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汇编,通过清理进一步摸清了“家底”,为推进制度执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制度汇编》印发后,要求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平时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把握各项制度的要领,把制度真正运用到各项工作开展中去,做到在标准上向制度看齐,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在要求上以制度为准,做到系统推进、有规必依,在程序上按制度操作,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执行有力。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将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适时抓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立、改、废等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时效性、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