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 首页 -纪检监察
西宁市:“三个聚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来源: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分享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深入。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找准监督方向、把握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措施,清单化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考察、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作风建设、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方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76条,建立落实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意见等“十明确”政治监督清单,贯通市委大督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运用“五盯五看”方式和“抽查+约谈+通报+整改”督查机制动态跟踪、对账销号、闭环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00余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西宁落地落实。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创新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派单机制,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跟进重点工作,按季度列出“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粮食购销等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的监督任务168条,统筹“组组”“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去年,面对4轮疫情大考,及时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制定“十坚决”措施,“十严禁”纪律,健全完善专项监督、日常调度、快速受理处置机制,成立32个督查组,推动解决问题1600余个,问责履职不力、延误抗疫时机的党员干部11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起。

——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创新作风巡查机制,搭建“西宁评议”公共服务评价系统,发现为民服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方面短板不足问题428件,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00余个,294名干部因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被追责问责。开展“十佳”“十差”单位评比,促进党员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连续2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出台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以制度约束、纪律约束护航营商环境建设。从严查处享乐奢靡问题,紧盯节点发送廉洁短信150万余条,抽查宾馆酒店、商超、内部食堂等各类场所2000余次,严肃查处“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等改头换面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把推进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充实6个方面21条措施,列出责任清单47条。开展推动干部作风走在前作表率“十个一”行动,倒逼全市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观念意识转变和提升,积极担当作为。狠刹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