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 首页 -纪检监察
西宁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会
来源: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分享
字体:

5月18日,西宁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再次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关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通报近期核查的国有企业违规吃喝典型案例,并就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释放严的信号、营造严的氛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姜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我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后,省委、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通报》精神,研究贯彻措施;随后相继召开省委、市委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各市州委书记、各县区委书记就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充分表明了省委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鲜明态度和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坚定决心,充分亮明了市委一抓到底的决心,树立了全市上下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导向,为全市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标尺。

会议强调,国有企业项目多、资金量大,被围猎的风险高,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教育整治之际,仍然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认识模糊,对各级的要求置若罔闻,甚至顶风违纪,对此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迅速的行动、扎实有力的举措,引以为鉴,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深刻领会灵魂“六问”,旗帜鲜明反对“七种观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转变提升,从思想认识上自警自醒、反思反省,深刻认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后存在的是政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工信局(市国资委)要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国有企业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预防风险,堵塞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抓、负主责,做到“五个心中有数”;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单位纪委要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担当作为,紧盯项目资金、关键岗位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监督质量。三要采取果断行动。要按照书记抓、抓书记,具体抓、抓具体,常态抓、抓常态的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推动干部职工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观念意识转变和提升。四要坚持以身作则。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从关心干部、关心企业健康发展的角度,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自我要求,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人际交往划条线、给手中权力设道岗,时时处处绷紧弦,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不该拿的不拿,切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会议要求,一要深化正风肃纪,在筑牢思想防线上“下功夫”。要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二要强化政治监督,在加强党纪教育上“出实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开展经常性党纪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警醒、知止。三要深化问题整治,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动真格”。驰而不息整治违规吃喝歪风、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市纪委监委相关班子成员、部室(组)负责同志,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属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负责同志及开发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