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 首页 -纪检监察
西宁: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相关问题线索一律快查快办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分享
字体:

为深入落实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坚决狠刹吃喝歪风,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5月26日,西宁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机关违规吃喝问题快查快办九项机制,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快查快办,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建立专班专抓机制。成立市纪委监委违规吃喝问题快查快办工作专班及专案组,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定期调度、分析研究和市本级违规吃喝问题线索查处工作;建立集中管理机制。建立24小时违规吃喝来信、来访、网络、微信公众号和“违规吃喝问题监督举报”二维码等信访监督举报平台,广泛受理信访举报。所有违规吃喝问题从受理到核查完成,原则上1个月内完成;建立集体研判机制。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涉及本级的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核对,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按程序移送快查快办专案组或纪检监察组;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市纪委监委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采取一次一授权,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建立重点督办机制。快查快办工作专班办公室定期深入分析研究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台账,从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以及市委交办的、领导批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案情重大复杂的问题中,筛选一批反映具体、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提出提级办理、挂牌督办、“室组地”联办等建议,交快查快办专案组或相关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加快办理;建立提级审核机制。凡是专项教育整治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自办的、上级交办督办的违规吃喝问题的处理实行“双把关”;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市、县(区)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快查快办工作专班办公室每周对本级发现和查处的违规吃喝问题及线索进行调度汇总,每月进行通报,对零受理、零发现、零查处地区、部门进行约谈通报;建立案件剖析机制。快查快办工作专班办公室对已查处的违规吃喝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剖析共性、个性问题表现,找准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的关键点、发力点,增强查纠违规吃喝问题的针对性;建立通报曝光机制。专项教育整治期间,凡是顶风违纪违规吃喝的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工作。